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委员会科技期刊宣传专委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20

  4月24日至25日,遥感测绘科技期刊发展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遥感委员会科技期刊宣传专委会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会议期间,中国遥感委员会科技期刊宣传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

  专委会将凝聚国内遥感及相关领域的核心科技期刊、新媒体、出版机构等,通过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宣传活动,提升我国期刊编辑质量和出版能力,共享学科优势信息与遥感人才资源,增强遥感专业媒体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遥感测绘科技成果交流。

  专委会由《遥感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员闫珺担任主任;《遥感技术与应用》常务副主编、研究员高峰,《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执行副主编、编审鄢子平,《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袁文业担任副主任;《国际数字地球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员王长林担任秘书长。

  会议讨论通过了专委会管理办法,并确立了组织构架,宣布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委员名单。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长朱博勤为专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会议邀请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朱博勤,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教授邱观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教授毛善锋,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刘培一,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晗到会指导并致辞。参加本次年会的中英文遥感测绘及交叉领域期刊共16种,代表包括《遥感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遥感技术与应用》、《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等国内测绘、遥感及相关领域的中英文科技期刊负责人、编辑以及部分新媒体、出版机构负责人。

  刘经南代表武汉大学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学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教授万幼川作了“遥感科学与技术发展”的专题报告,帮助期刊编辑深入了解遥感科技发展动态与趋势。《农业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魏秀菊诚挚地分享了办刊理念与实践经验,鼓励大家不忘办刊初心。《Journal of Geovisualization and Spatial Analysis》执行编辑、副教授周亮与同行交流并探讨了一本新刊从创刊到经营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青年编辑王晓醉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遥感科技期刊媒体融合实现的新途径。《遥感技术与应用》青年编辑、博士马瀚青介绍了“中国遥感前沿”期刊集群网站的设计方案和工作设想。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兴作OSID开发科学计划专题报告。此外,会议还邀请北大方正公司、南京善锋软件公司介绍数字出版新技术平台。

  会议还进一步研究了下半年及明年相关工作部署,其中包括参加2019、2020年亚洲遥感大会和2020年中国遥感大会的遥感科技期刊的组织宣传工作计划,“中国遥感前沿”网络平台的建设方案。

  此次会议由中国遥感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科技期刊中心承办。此次会议旨在更好地适应学科发展需要,促进科技成果、资源共享,提升中国遥感科技期刊的综合实力。

 

中国遥感委员会科技期刊宣传专委会工作会议

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

中国遥感委员会科技期刊宣传专委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