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开展系列卫星在轨辐射定标外场试验

发布时间:2019-07-26

  6月15日至7月14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的技术人员合作完成了资源三号和高分一号系列卫星在轨辐射定标外场试验。

  在轨辐射定标试验期间,技术人员在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场”)现有固定式刃边/灰阶复用靶标和沙地自然场景的基础上,布设了4块可移动式灰阶靶标和2块可移动式彩色靶标,并在卫星每次过境包头场时开展了可移动靶标区、固定靶标区以及沙地自然场景地表反射率同步测量工作。同时,利用包头场目标自动观测系统获取了固定式刃边靶标和沙地自然场景地表反射率光谱数据,利用全自动太阳光度计获取了卫星过境时刻包头场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水汽含量等大气参数,为资源三号和高分一号系列共5颗卫星在轨辐射性能检测和数据质量评价提供可靠的同步观测数据。此次在轨定标试验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展示了包头场在高分辨率卫星载荷定标与性能评测支持能力。

  试验期间,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党委书记施朝忠、副主任方洪宾、检校部主任付兴科,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大队长李国鹏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等一行10人赴包头场参观并考察试验现场。

  目前,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是资源三号卫星、高分一号B/C/D星的主用户,负责卫星的在轨数据成像、接收、处理和自然资源陆地卫星遥感应用。从2016年开始,包头场已连续三年为其提供资源三号系列卫星定期的在轨定标支持服务。包头场的地理环境和技术保障、定标服务机制与运行模式获得了用户好评。

 

移动式灰阶靶标布设现场

包头场目标特性自动观测系统维护

卫星过境前后地面同步光谱测量

移动人工靶标区参观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