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863计划“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7-29

  7月23日,国家863计划“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司主持,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副主任唐伶俐研究员作为该项目牵头单位代表,以及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参研单位代表参会。

  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7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气象局、苏州大学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专家组。

  会上,科技部高新司现代服务业与空天处调研员刘艳首先介绍了项目验收要求、参会领导及验收组专家。随后,项目首席专家刘银年研究员向参会领导和验收专家进行项目汇报,从项目背景简介、项目研究目标及思路、项目研究执行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和成果、研究结论等方面,对项目研究工作和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项目汇报后,项目组向验收专家现场展示了项目所研制的地物及机载高光谱红外成像仪、包头场测试目标系统等典型成果。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所搭建的高光谱红外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体系已初步具备实用化,为后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开展以及国产多系列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基础,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

  该项目针对遥感载荷高精度在轨定标及质量综合检测面临的红外高光谱大面积地物真值同步测量时效性和图谱点面结合难题,创新研制了波长覆盖可见光至长波红外(0.4-12.5μm)的自定标地物成像光谱仪,具备轻小型、高辐射光谱测量精度特点,填补了相关领域技术空白;基于大视场远心物镜、改进型Offner光谱仪和背景辐射综合抑制技术,研制了大视场、低畸变、高探测灵敏度机载可见近红外、短波红外、长波红外高光谱成像仪;构建了实验室、测试外场、在轨运行一致性传递定标体系,实现了全谱段全天时地面、大气到卫星载荷的端对端一致性传递定标,定标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性传递定标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我国高分、资源、高景以及国外Landsat、Sentinel系列卫星的定标示范,该技术体系已被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等多家卫星应用单位所认可,在未来将会作为其未来业务化定标的重要方式,为我国高光谱红外遥感成像技术定量化应用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会议现场

专家组观看成果展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