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组论证

发布时间:2019-09-05
  9月2日, 根据科技部基础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统一部署,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2019-2025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此次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主持;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郭仁忠等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来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国家遥感中心等机构的领导以及20多个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李国庆汇报了2019-2025年的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的设立是国家将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作为国家战略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应对遥感数据共享中存在的政策、标准、技术、信息等孤岛现象的有效手段,对提升我国对地观测数据管理水平、促进遥感大数据分析挖掘、支撑关联学科的科研创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实施方案,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负责收集和汇交来自于我国一定规模以上的卫星机构高精度产品数据、协议镜像的国外卫星机构优质数据,以及国家各级科技计划成果数据等科学数据资源。到2025年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将形成与对地观测行业数据管理互融互促的格局,成为我国对地观测科学数据长期保藏、整合服务、分析挖掘和应用支撑的核心设施,也将成为国际上主要的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之一。专家组认为该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指标清晰、可操作性强,其依托单位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丰富的数据积累和良好的支撑保障条件,可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最后一致通过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要求尽快开展实施并提供运行服务。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是2019年6月5日根据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成立的首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该中心的主管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现为空天院),共建单位包含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十家单位。按照科技部相关管理办法,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宏观管理和监督机构为科技部基础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同时,作为对地观测领域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也接受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的业务领导。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的重要工作基础正是空天院和遥感中心共建的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  
      在论证会上,科技部领导指出,按照科技部、财政部和发改委在2017年发布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家对现有国家级基地平台进行了分类梳理,归并整合为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和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类进行布局建设。要求空天院务必认真履行好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的法人责任,建设好这一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此次承建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将成为空天院开展空天信息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的重大机遇。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