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与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续签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09-10

  8月17日至24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传荣研究员、副主任唐伶俐研究员和李子扬研究员一行访问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FGI),执行中芬联合实验室工作,续签了中芬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在中芬联合实验室工作会议上,由李传荣和唐伶俐代表中方,FGI所长Jarkko Koskinen和激光扫描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Juha Hyyppa代表芬方,共同续签了下一期的中芬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持续开展新型主动和被动光学检测技术、高光谱激光雷达技术等合作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共同推动导航与制图、林业、土地资源、冰雪监测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与应用。

  会上,李传荣作了题为“The Successful Stories of Joint FGI-AOE Lab 2014-2019”的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自2014年以来双方的合作历程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介绍了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新型遥感器机理、定量遥感信息质量控制、定量遥感信息服务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Juha Hyyppa代表芬方作技术交流报告,介绍了目前该中心所开展的前沿研究工作,例如激光雷达相关的先进设备、算法以及应用的研究,尤其是激光雷达在林业方面所开展的3D高精度建模及应用研究。副教授Yuwei Chen介绍了中芬双方在高光谱激光雷达方向的合作研究进展,并对后续的研究计划和应用方向进行详细的规划。

  此外,李传荣一行同赫尔辛基大学物理系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芬兰气象研究所(FMI)北极空间中心(Arctic Space Centre)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达成合作意向。

  2014年6月,光电研究院与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签署了“光电载荷信息获取与质量控制”中芬联合实验室的协议备忘录。同年,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与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合作申请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无人机载激光雷达技术与多回波辐射传输机理”、中科院国际合作项目“微小型无人机载激光雷达系统”,以及芬兰科学研究院院级国际中芬交流协议项目“高光谱激光雷达系统设计及应用机理”等,为双方顺利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部分参加中芬联合实验室工作会议人员合影

访问芬兰气象研究所北极空间中心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