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2019年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运行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9-20

  9月16日至17日,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评审中,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得一等奖。这是地面站6年内第5次获得该奖项。

  综合运行奖项从运行状况、共享成果、用户评价、管理水平等4个方面分别对各设施2018-2019年度的运行工作进行综合评价。2018-2019年,地面站新增高分一号02、03、04卫星、高分五号、高分六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和资源一号02D等8颗卫星任务,目前实现了共计30颗国内外陆地观测和空间科学卫星数据的高质量接收运行,数据接收成功率达到99.7%;通过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地面站设施的地面系统能力,数据接收系统的规模体量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稳步推进,满足了全国用户对卫星遥感数据和产品的迫切需求,积极开展国内外灾害遥感监测等应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获得广大用户好评。

  2018-2019年,地面站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产出。地面站以超高的数据接收成功率,保证了空间科学卫星数据的可靠获取,成为我国空间科学产出重大成果的可靠基础。利用地面站提供的有效支撑与保障,空天信息研究院牵头的“高光谱遥感信息机理与多学科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并发布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和全球3.3公里空间尺度的细粒子气溶胶光学厚度分布图。在我国政府和巴西政府举行的中国-巴西航天合作30年纪念活动中,因地面站在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接收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在2018年发布的“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中,地面站为“空间科学实验卫星”、“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研究”、“科技救灾”等3项成果发挥了关键作用。

  未来,地面站将继续恪守作为国家关键空间基础设施的公益服务定位,全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全国各行业对于空间对地观测数据的需求,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