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哨兵数据服务及研究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30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芬兰合作的“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完成欧空局哨兵系列卫星资料近实时获取,并开展合作研究。这标志着“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特别是通过芬兰北极空间中心可展开数据的近实时下载,为高寒区科学研究及信息服务等提供数据保障。

  9月2-13日,受中国科学院及芬兰科学院资助,空天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邱玉宝带队前往芬兰气象研究所(FMI)、北极空间中心推动和落实合作内容。研究人员围绕哨兵系列数据对接协调、北极地区地面监测数据交换、星-地验证实验研究等任务展开工作,完成了联合研究中心网站布局建议、联合中心数据服务门户的搭建任务。据此可快速获取感兴趣区的近实时欧空局哨兵卫星数据,其数据获取的时效性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同时,在北极地区设立在站计算与处理,为高寒区气候环境研究、灾害应急及水资源管理等提供快速高效的空间数据源。

  此外,空天院副研究员陈甫、杨进、傅文学,助理研究员段建波,芬兰气象局博士Juha Lemmetyinen、Timo Ryyppo等围绕北极地区无云数据的处理、虚拟地面站、空间数据接收处理和冰冻圈遥感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空天院科研人员还向芬兰气象研究所冰浮标观测和冰热力学数值模拟专家Bin Cheng研究员转交了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证书。Bin Cheng是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也是科技部MARIS项目的芬方合作专家,同“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高寒区工作组开展长期合作。

  科研人员还考察了芬兰北极中心数据中心,地基微波雷达和辐射计协同观测实验、地面定标设备,雪冰、气象、探空等地面观测设施,并进一步讨论了与芬兰气象研究所在北极地区的河湖海冰星-地联合遥感实验的初步合作方案。

  空天院和芬兰气象研究所于2018年4月签定合作协议,成立“北极观测联合研究中心”,于2018年10月在芬兰北极空间中心正式揭牌,设立并启动中芬北极观测联合研究办公室。联合中心旨在为中国科学院及芬兰在北极观测及气候环境研究方面提供国际性的开放合作平台,推进北极地区数据获取、提升北极地区的空间观测与理解、增强北极地区的空间信息快速服务等任务。联合中心数据传输的启动是“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高寒区工作组(DBAR-HiMAC)在国际合作网络的数据服务方面的重要进展。

  此次出访及工作任务受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专项、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技部“北极环境多要素空间观测与信息服务研究”(MARIS)项目及芬兰科学院共同资助。

 

 

空天院研究人员访问芬兰北极空间中心

 

空天院研究人员和芬兰北极空间中心主任Jyri Heilimo等开展合作研究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