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无人机遥感安全检测与网络应用系统”项目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0月17日,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评选结果揭晓。由中国科学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总体牵头单位的“无人机遥感安全检测与网络应用系统”项目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李传荣,副主任、研究员唐伶俐,研究员马灵玲分别作为项目的第一、第二、第七完成人获得表彰。

  “无人机遥感安全检测与网络应用系统”项目成果来源依托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主题项目。2008年起,项目组主要承研“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无人机遥感载荷综合验证系统”的研究工作(李传荣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该项目开创了利用无人机进行民用载荷综合验证的先河。在此研究基础上,2013年起,项目组承担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主题项目“无人机遥感安全检测技术与网络示范体系研究”(唐伶俐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以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测绘和减灾救灾等无人机遥感飞行安全作业和网络化应用为切入点,研究无人机通信与控制系统可靠性技术;研究我国当前主流民用遥感无人机安全性能检测系统和运行机制;遥感载荷性能检测等外场在线检测评估技术;研究基于卫星中继和北斗短报文的无人机遥感组网协同与大范围多无人机实时监管、无人机遥感信息高速传输技术。

  经过深入研究与技术攻关,项目组突破了无人机飞行作业测控、信息实时传输、在线组网协同、载荷性能检测、安全检测标准等全链路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项目成果对我国无人机航空遥感规模化应用和无人机新兴产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起到了重要的创新推动作用。

  此次获奖项目以实验室为牵头单位,汇集了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信息技术研究所、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北京空间信息中继技术传输技术有限公司共六家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