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院士、副主任龚健雅院士和王建宇院士,以及崔鹏院士等9位委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郭华东、实验室主任张兵研究员共同主持。实验室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执行主任黄文江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定位与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情况,并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设想与展望,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随后,范湘涛研究员在数字地球演示大厅演示了数字地球科学平台,重点展示了基于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支持国家重大决策和行业服务的成果。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于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成果突出,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郭华东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指出要重视战略定位和学术方向,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国内外影响力,构建战略高地;拓展全球视野并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与院内外和国内外优势资源结合,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决策支持,为行业服务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的建设。委员们还指出,实验室要不忘初心,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提出新思路新方法,重视原始创新;加强技术攻关,解决行业问题;进一步注重和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张兵在会议总结中积极回应了各个委员的建议,明确实验室在今后将继续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注重地球科学、信息科学、空间科学等领域的跨学科交叉,重视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加强高端领军人才和国际化创新团队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引领国际数字地球科学的发展;以“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先导专项为牵引,凝聚实验室创新成果与队伍,以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