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平流层空间辐射基准传递演示验证系统高空气球平台研制及飞行试验方案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17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总体,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平流层空间辐射基准传递演示验证系统高空气球平台研制及飞行试验方案评审会。

  评审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袁艳主持。来自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及实验室的专家组成评审组。项目负责人、研究员马灵玲,项目技术骨干、研究员王宁,以及负责具体方案设计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评审会上,王宁代表项目总体首先介绍了平流层空间辐射基准传递演示验证系统的研制背景以及高空气球平台研制、飞行试验的具体要求。设计人员详细介绍了高空气球平台的组成、总体设计思路以及球体、能源、飞控、测控、发放回收等子系统的详细设计方案,并依据项目总体的研制进度要求,介绍了高空气球飞行试验的实施计划及方案。评审专家针对如何应对高精度载荷探测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设计完善高空气球平台研制方案和飞行试验方案提供了参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研制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定标数据处理与溯源分析系统,构建统一质量标准的地基验证场网,形成天地一体化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高空气球平台是平流层空间辐射基准传递演示验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平流层以下汇集了超过90%的大气质量,在平流层高度开展飞行试验最为逼近未来空间辐射基准卫星的工作状态,对于贯通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链路,验证项目技术指标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所搭载的空间辐射基准参考载荷要求探测精度高、工作环境温度及振动状况敏感等特点,对高空气球平台的设计和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