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低照度雪地BRDF外场测量试验

发布时间:2019-12-24

  12月16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中关村森林公园开展了低照度(仅月光照射条件下)雪表各向异性反射率(Bidirectional Reflectance Distribution Function,BRDF)外场测量试验。

  此次试验时间为21:00~23:00。为确保光源为月光,试验区选在远离城市光污染、地势平坦、人为活动较少的中关村森林公园中约30平方米空旷均一雪地。试验选用直耦微光夜视相机IDC1818A和多角度三脚架,进行均一雪表各向异性反射率的场地测量,为雪表入射和观测几何关系的角度模式理解、雪表双向反射率模型验证等提供珍贵的先验知识。基于雪地环境、雪表均一性稳定性、测量仪器等方面限制,现阶段此方面研究较少且集中于白天。因此,此次试验通过对夜间雪表双向反射率特性的测量,对于研究雪表BRDF特性的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试验基于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微光探测遥感在轨定标技术”,开展微光载荷在轨定标性能评估方法研究。在研究过程中,需以辐射传输模型模拟的夜间星上值为评估基准,为得到与卫星观测几何(月球天顶角、卫星天顶角和相对方位角)相匹配下的模拟值,基于研究区(冰雪)多角度反射率实测值构建地表BRDF模型必不可少。因此,低照度环境下雪表反射率测量的准确性对载荷在轨定标性能评估结果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