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基“十三五”数据接收系统跟踪接收分系统和站综合控制分系统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22日至23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三五”陆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空基“十三五”)数据接收系统跟踪接收分系统和站综合控制分系统(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本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成都召开。中科院院士、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出席会议,并调研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10所”)。

  空基“十三五”数据接收系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由空天院负责建设。其中,跟踪接收分系统和站综合控制分系统(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本部)两项合同在建设内容和建设经费方面占比最大,由中国电科10所进行研制。此次评审是合同签订后的首个关键节点,得到了双方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

  会议由空天院重大项目办主任张毅主持;评审组由空天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任、项目总师李安,项目常务副总指挥刘建波等10余位专家组成。评审组听取了项目组作的方案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就方案细节和实现方式进行了沟通并达成共识,方案顺利通过评审。在评审期间,吴一戎同与会人员围绕天线系统寿命、系统可靠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在中国电科10所常务副所长赵晓虎、副总柴霖的陪同下,吴一戎一行参观了航空、航天联试现场和综合电子展厅,听取了总体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吴一戎介绍了空天院成立后的定位与产业优势,并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期望。他表示,空天院现依托原有研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空天信息领域多学科、多平台已形成完整的天-空-地创新研究产业链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打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两家单位在很多学科研究方向上具有互补性,除了继续在数据接收系统站网建设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外,还可以在航天载荷、航空产品和数字地球应用等多方面广泛发掘合作契合点,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赵晓虎代表领导班子感谢吴一戎一行莅临指导,表示已将空基“十三五”项目列为研究所重点项目,坚决保证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同时,在卫星载荷、数字地球等潜在合作领域,将认真研究并持续推进,寻求深入合作的新契机。

 

实施方案评审会现场

中国电科10所联试现场参观

展厅展品介绍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