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陆地目标微波特性测量与仿真成像科学实验平台获2019年度北京区域中心优秀机组奖

发布时间:2020-01-15

  2020年1月11日,中科院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年会在京召开。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所级中心推荐的“陆地目标微波特性测量与仿真成像科学实验平台”荣获2019年度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优秀机组”奖。

  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田维代表运行团队向大会汇报了实验平台近三年来的运行情况、工作业绩和发展规划并上台领奖。中科院院士、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吴福元为获奖平台颁奖。

  2019年,该实验平台总开机时长7680小时,其中对外共享服务机时约2300小时。通过技术交流合作等形式,实验平台为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体部等单位提供仪器共享测试服务,提高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据悉,该实验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测量了水稻、玉米、早园笋、芦苇、盐碱化土壤、金属球、汽车等26类典型目标的全频段、多极化、多角度微波散射特性测量数据,共计获取RCS测量数据2000余万条,SAR图像超过13000景。为相关合作单位开展国产SAR卫星载荷参数设计、高分辨率SAR成像机理验证等提供了多模式、多角度、高分辨率实验室测量图像样本库,缩短了卫星研发周期,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该实验平台是在国家财政部中央级修购专项的支持下,由空天院(原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历时三年时间建成的亚洲唯一、性能先进、高度集成的大型微波遥感基础实验科学装置。该实验平台在24m(长)×24m(宽)×17m(高)空间内构建了纯净无干扰的微波测试环境,可以实现天线与待测目标之间高精度、定量化的相对位置与相对运动控制;平台的高精度射频测量系统动态范围可达100dB,灵敏度大于-60dBsm,能够获取待测目标在0.8GHz-20GHz频率范围内的连续微波波谱特征。此外,该实验平台还可以实现从样本制备、场景模拟到仿真成像等全过程的微波特性全要素(多波段、全极化HH/HV/VH/VV、多角度0o-90o、全方位向0o-360o)测量与SAR成像。

  依托该实验平台的科学技术优势而组建的“微波目标特性测量实验室(LAMP)”于2015年1月正式落地浙江省,并于2017年12月获批成为浙江省湖州市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微波目标特性测量与遥感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实验平台首席科学家为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邵芸。

  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优秀机组”奖是表彰在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支撑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院所两级中心中已经运行三年以上的科研平台和大型机组。

 

颁奖现场

实验平台运行团队吊装水稻样本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调研实验平台

运行团队成员合影

实验平台内部全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