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用P波段连续波速调管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16

  近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参研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用650兆赫兹(MHz)速调管样管研制成功,其连续波和脉冲输出功率分别达到400千瓦(kW)和800千瓦(kW),微波转换效率62%。这是国际上首支650兆赫兹(MHz)连续波速调管,标志着我国在P波段连续波速调管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对撞机是目前人类最接近微观世界真相的科学探针,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研究对基础物理学的发展、尖端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深刻的影响。P波段连续波大功率速调管是下一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高频加速系统的核心部件。目前,国际上尚无此类产品。

  2017年11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空天院(原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昆山国力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组成新型高效率微波源研制合作组,开展650兆赫兹(MHz),800千瓦(kW)连续波速调管的设计和研制。

  空天院先后完成了速调管电性能设计复核,工程化结构设计,焊接及装配工艺方案制定,制管模夹具的设计与制造,电子枪高频感应预除气台建设,双阳极电子枪的制造、精密装配及预除气,谐振腔加工、焊接和高频性能测试,高频输出组件制造与测试等工作。2019年10月,空天院将组件运输至昆山,并派遣技术人员完成速调管总装。

  

工作现场

团队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