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天津激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成功研制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发布时间:2020-03-25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天津激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成功研发高精度非接触全自动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有效助力抗击疫情。
  应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科研人员立即响应、主动担当,迅速组建临战攻关小组,历时一个月,成功开发出可以应用于大面积人体精确测温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该系统具有全自动搜索功能,可以设置报警阈值,能瞬间显示出被检测人员的体表温度,锁定发热个体,并发出警报。该系统测温响应速度快,在0.5秒内能迅速排查场内人群中多个高温个体,并同时以视频和图片的形式保存在计算机里。同时,由于该系统采用远距离、非接触式、非打扰式测温方法,所以被检测人员无需停留、等待、摘口罩或者做出特定动作,即可完成体温检测,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经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计量检定,测温精度达到0.1℃,完全符合医用红外测温±0.3℃的国家标准。
  该系统具有快速安装、快速体温检测、快速群体检测、操作简单的优点,非常适合公共场所大面积人体精确测温。特别是随着返程期、开学期的到来,火车站、地铁出入口、公交车站、机场、学校、超市等公共场所都需要进行快速人体体温筛查,该系统将大有作为。 
  天津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药监局以及东丽区科技局等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此次研发,多次到基地进行调研,并给予肯定。该系统已进入疫情期间天津市医疗器械资质快速审批申报程序。 
  天津激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于2014年10月,由空天院(原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与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合作共建,主要从事激光和光电领域产业研发及成果转化。2016年6月,该基地的运营实体公司——中科和光(天津)应用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三年多来,已开展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授权专利达30项,陆续实现了技术、产品定型和投放市场。此次研制成功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是其重要成果之一。
  
  
  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监控画面
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在天津基地安装示范使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