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HIST应急评估气旋“哈罗德”对世界遗产地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4-30

  4月初,超强热带气旋“哈罗德”袭击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等南太平洋岛国,其暴风和强降雨造成房屋被损、洪水泛滥、基础设施被毁等诸多损失,也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WHC)的关注。应UNESCO世界遗产中心(WHC)的委托要求, 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启动了热带气旋对所罗门群岛东伦内尔(East Rennell)世界遗产地(图1)影响的应急评估。

  HIST基于3月27日(灾前)和4月8日(灾后)欧空局哨兵-1号雷达影像,经过变化监测,提取了4个值得重点关注的疑似区域(图2中粉色SR1-SR4多边形标示)。与HIST前期研究报告相结合,疑似区域分别为伦内尔岛伐木区、高地和本身植被覆盖率低的地区。根据疑似区域所占面积比例、变化程度和国内外新闻报道的综合分析,并结合前期的研究基础与成果,初步判定此次超强热带气旋“哈罗德”对东伦内尔岛世界遗产地的影响不大。相关分析结果已提交至UNESCO世界遗产中心(WHC)。

  此次应急科研任务凸显了空间信息技术在应急监测和保护世界遗产中的独特作用,体现了在UNESCO应对世界遗产地自然灾害时HIST的科技支撑作用。未来,HIST将继续针对世界遗产地的相关需求,持续开展专题性研究与评估,为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东伦内尔世界遗产地于199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第一个土地私有制的世界自然遗产地。2013年,由于伐木活动对遗产地造成的影响以及物种入侵的风险,东伦内尔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2016年初,HIST曾受UNESCO世界遗产中心(WHC)委托,就伦内尔岛的森林砍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物种入侵、生态旅游、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形成了相应的报告提交世界遗产中心。此报告成果多次在UNESCO世界遗产中心(WHC)关于濒危遗产保护的报告中被提及和引用,并成为当地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图1. 所罗门群岛唯一的世界遗产地东伦内尔位于伦内尔岛南部;它有太平洋上最大的岛屿湖(Lake Tegano);它物种丰富,孕育了许多崎岖的石灰岩岛屿特有物种,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来源:UNESCO世界遗产中心)

  图2. SAR获取的3月27日(灾前)和4月8日(灾后)的卫星变化监测图表示,东伦内尔世界遗产地的SR1-SR4粉色可疑区域受到热带气旋的影响;绿色方框区域表示,船只的位置和数量发生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