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生态系统光谱观测网络六站点仪器安装与调试运行成功

发布时间:2020-05-15

  4月下旬至5月初,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良云团队顺利完成了中国生态系统光谱观测网络(ChinaSpec)6个站点的系统建设、年度标定与安装调试工作。

  中国生态系统光谱观测网络(ChinaSpec,https://chinaspec.nju.edu.cn/)是在现有地面CO2通量监测站点基础上,遵循同一的观测规范,构建典型植被生态系统的高光谱自动监测网络,为植被生态遥感机理与应用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刘良云作为ChinaSpec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负责建设了其中6个观测站点的高光谱自动观测系统。安装站点分布在北京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示范基地、中科院怀来遥感试验站(河北)、中科院黑河遥感试验站(甘肃)、阿柔站高寒草地站(青海)、中国气科院固城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站(河北)、江西师范大学鄱阳湖南矶湿地野外综合试验站,覆盖了农田、草原、林地、湿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和不同气候区,为植被生态遥感研究提供了宝贵数据。

  为了及时获取春季植被返青关键时期的科学数据、保证历年观测数据的连续性,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焦全军,博士刘新杰,研究生陈冀岱、米军、严致荣等在严格遵守国家和单位的各项防疫规定、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地完成了仪器定标、架设、调试、植被理化参数测试等实验任务。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植被定量遥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生态系统碳循环立体观测与反演”、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TanSat卫星科学产品与全球碳收支估算”项目资助。

  

ChinaSpec站点分布图,其中红色标注为空天院建设的站点

6个站点现场

开展仪器定标工作

鄱阳湖站点仪器安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