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利用遥感技术确定尼罗河新源头

发布时间:2020-05-25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少创研究员团队,依据“河源唯远”的原则,通过对卫星遥感影像和地形数据的分析,在卢旺达Nyungwe国家公园丛林深处找到了尼罗河新的源头,并以新发现的源头为起点,测量了尼罗河的准确长度。

  研究和实地考察验证的结果表明:新的尼罗河源头位于尼罗河和刚果河流域分水岭尼罗河流域一侧,准确位置是:南纬02度26分33.3秒,东经29度17分16.5秒,高程2627米。发源于这里的Rubyiro河,是尼罗河的最上源。从新发现的源头起算,尼罗河的长度是7046千米。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从南向北,纵贯非洲东部,最后注入了地中海,其流域覆盖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刚果(金)、苏丹、南苏丹和埃及等国。

  目前,在尼罗河源区存在多个源头,其中位于乌干达金贾的维多利亚湖口源头是1858年由英国探险家John Hanning Speke和Richard Francis Burton发现的。后来,人们发现在维多利亚湖西岸注入的卡盖拉河应该是尼罗河的上源,并认为卡盖拉河的源头就是尼罗河的源头。卡盖拉河是由发源于卢旺达的Nyabarongo河和发源于布隆迪的Ruvubu河汇合而成。卢旺达境内的Nyabarongo河的源头分别是Richard Kandlt于1898年和Neil McGregor、Cam McLeayhe和Garth McIntyre三人于2006年确定的。这两个源头均位于Nyungwe国家公园的北部,二者相距约6千米,后者是目前卢旺达官方认可的源头。布隆迪境内的Ruvubu河源头位于Kikizi山脚下,是Bruckhart Waldekker于1934年确定的。通过比较发现:从新发现的源头算起,尼罗河分别比从以上三个源头起算的长度长39.2千米、42.6千米和14.8千米。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刘少创团队开始探索将卫星遥感技术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确定大河的源头和长度。目前,他们已经重新确定了世界上二十余条大河的源头和长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