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发布“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十期报告支撑科学防控

发布时间:2020-08-10

  今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副研究员董莹莹团队,针对在非洲之角和西南亚各国持续肆虐严重危害农牧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沙漠蝗灾,利用中国高分(GF)系列卫星数据、美国Landsat与MODIS数据和欧空局Sentinel系列卫星数据等,结合全球气象数据和植保调查数据,与虫害预测预报模型相结合,通过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大数据分析处理,实现了大面积蝗虫动态监测预警和农牧业损失评估,响应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希望全球各国开展联合防控的倡议。

  自今年2月开始,该研究团队针对持续肆虐的蝗灾,已持续动态发布了“亚非沙漠蝗虫灾情监测与评估”十期科学报告,开展了2018-2020年亚非沙漠蝗虫核心繁殖区与蝗虫迁飞路径监测预警,以及亚非沙漠蝗虫重点危害国家(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也门、印度、尼泊尔)的蝗虫动态时序迁飞概况及农牧业损失动态评估。所有研究成果和数据集通过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数据共享服务系统(data.casearth.cn)向全球公开共享。

  其研究成果一方面为多国政府动态防控虫害以保障农牧业生产提供了决策支持,另一方面为FAO等国际组织和联合国多国联合虫害防控提供了空间信息技术支撑。后续,该研究团队将持续密切关注虫害迁飞及危害情况,并提供虫情遥感监测产品和服务支持科学防控,保障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

  该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技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与防控技术”等项目支持。

报告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