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分专项“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高分专项“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项目通过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下简称“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组织的任务书和实施方案评审。评审专家认为本分系统是国内第一次将站网观测、共性产品算法测评与真实性检验、产品生产及数据共享服务综合集成为一个业务化运行平台,对提升我国高分卫星以及其他国产卫星应用水平,推动遥感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高分系列卫星是“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科技专项”(以下简称“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价值和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遥感产品的质量。高分共性产品生成与服务是降低高分应用门槛、提升高分系统应用效益的重要举措,而真实性检验是评价共性产品质量、可靠性和适用性的有效手段,是提高共性产品精度、改善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

  2019年,国防科工局批复“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平台和产品定型分系统”项目立项,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拟突破共性产品生成与模型优化、共性产品生产国产化软件研发、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等关键技术,研制高分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与算法测评、高分共性产品生产国产软件、全国高分共性产品生产等软件系统,集成研发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平台,形成全国42个台站观测数据汇聚、管理与共享,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和真实性检验,以及高分共性产品生产一站式服务能力。

  自立项以来,项目在定量遥感共性产品生产、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以及全国遥感联网观测技术优势基础上,已经取得了如下主要进展:一是研制了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真实性检验、高分共性产品国产软件、共性产品和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平台原型系统,实现了由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平台层、应用服务层和用户层组成的分系统及各子系统的架构设计,形成高分共性产品技术服务体系;二是明确了高分真实性检验系统和共性产品“一站式”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提供数据即服务(D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的云服务模式和架构体系。通过引接场站网观测数据、高分影像数据等实现面向用户的直接数据服务。通过建设共性产品与真实性检验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共性产品生产和真实性检验过程的定制化服务。通过集成和存储国产化软件工具提供多类遥感应用服务;三是开展了多源异构数据引接技术和数据快速检索、野外观测实验数据质量控制、高分卫星数据精处理等关键技术攻关,保障了数据高质量引接汇聚和卫星数据的高精度处理,可为高分共性产品算法测评、产品生产和真实性检验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任务书和实施方案评审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