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植被类仪器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植物类设备采购项目(冠层分析仪、叶面积指数无线传输系统)验收评审会。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空基项目具备成熟的植被类产品验证能力。

  会议成立了包括南京大学田庆久教授、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万华伟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谢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王旭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贾坤副教授、空天院物质与条件处陈朋山和质量处卢冬梅在内的专家评审组。专家组听取建设单位空天院的项目情况介绍、承建单位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能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以及监理单位北京易柯森特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监理意见。经充分质询及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目前,冠层分析仪和叶面积指数无线传输系统已经在全国完成布设,形成了手动仪器与自动仪器兼顾、散点与定点测量模式共存、点面结合的植被实测数据采集网。其中,冠层分析仪布设在全国13个典型植被站点,每个站点设定20个48m*48m固定样区,在植被生长期同时开展全国联测,获取大空间范围的地面观测数据;叶面积指数无线传输系统布设在全国14个典型植被站点,每个站点按野外采样规则安装10个数据采集节点,以5分钟的采样频次,同步获取长时间持续组网地面观测数据。两种数据在时间和空间上相辅相成,全覆盖支撑植被产品真实性检验。截至2020年9月,已获取有效原始数据共计1400万余条,数据包含叶面积指数、冠层温度、聚集指数、植被叶倾角等植被信息,顺利实现项目设计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