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7日,《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会由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吕静主持。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编委会副主任、“全球城市扩展与土地覆盖变化”专题报告责任专家、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专题报告编委会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吴炳方,“南极冰盖变化”专题报告编委会执行主任、武汉大学教授王泽民及科技部相关司局等代表出席。

  王琦安表示,在生态环境监测中,遥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长期、坚持地开展下去。

  郭华东具体介绍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2020年度报告聚焦“南极冰盖变化”、“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及“全球城市扩展与土地覆盖变化”3个专题,生成了全球首个长时间序列全南极冰架崩解逐月精细观测产品等数据集,分析了南极冰盖表面融化、冰架崩解和企鹅栖息地分布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之间的关联性,监测了全球农业主产区粮油作物生产形势,评估了新冠肺炎疫情、沙漠蝗虫、湄公河下游干旱、长江中下游洪涝等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开展了全球城市扩展监测及地表覆盖组分的模式分析,可为气候变化、粮食生产与供应、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政策制定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持。

  年度报告工作是我国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的积极实践,充分彰显了我国遥感科技界对服务人类社会、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独特贡献。未来,年度报告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要求,为“十四五”阶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决策支撑,国际上,将通过地球观测组织(GEO)等国际合作机制平台,不断拓展地球观测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助力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据悉,此报告在编制过程中注重吸收国家科技计划空天领域相关部门的研究成果,使用了包括海洋、高分、资源、气象、环境、极地等国内外卫星的观测数据,保障了年度报告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以徐冠华院士、童庆禧院士为顾问组和郭华东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指导下,组织召开各类研讨、咨询和评审会20余次,涉及多领域知名专家200余人,确保了报告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本次发布的报告及数据集产品可通过国家遥感中心网站(http://www.nrscc.gov.cn/)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http://www.chinageoss.cn/geoarc)下载;读者可通过人民网《智者有言》栏目了解专家对本年度报告的深度解读(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20/1127/c1007-31947021.html)。

 

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

郭华东院士介绍年度报告

柳钦火研究员介绍

吴炳方研究员介绍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