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泰智能高精度定位合作研究助力北斗海外应用

发布时间:2021-02-02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伙伴计划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泰国国家电子和计算机技术中心(NECTEC)合作,开展泰国曼谷城市智能交通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研究,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空天院科研团队借助泰国国家电子和计算机技术中心在泰国已有的完善RTK基站网络,采集日本MSAS和印度GAGAN相关数据,为RTK+SBAS处理算法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此外,通过合作研究突破了高精度无缝定位技术关键技术,将联合研究的RTK+SBAS精准实时定位技术结合空天院研发的UWB传感器网络定位技术,实现室内外厘米级实时定位,运动场景下UWB服务锚点间自适应无缝漫游且定位精度达20厘米,基于交互式智能算法实现了不同应用场景下北斗+UWB联合应用导航模式的自动无缝切换。

  针对创新合作,产业推广先试先行。空天院科研团队搭建了基于北斗+UWB的综合导航定位试验系统,在曼谷公交系统上进行了演示试验,充分展示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和应用效果,推动了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认知度。相关成果亦在2017年泰国工业博览会、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研讨会(2018)等平台进行了展示与交流,得到了泰国科技部等领导的广泛认可。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正式开通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北斗应用与产业化技术推广工作持续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推广渠道亟待打开。在中科院与泰国共同筹建曼谷联合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下,空天院依托中科院北斗导航定位总体单位的优势和技术力量积极参加创新中心的筹建,通过与泰国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以增强双方在导航增强领域的技术实力,借助本土科研机构的产业界合作渠道,促进北斗系统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落地,充分展示了我国北斗及相关增量技术的技术实力和应用前景。

 

泰国曼谷公交系统演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