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开展无人机草畜资源调查技术试验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14日至19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前往呼伦贝尔开展无人机草畜资源调查技术试验。

  实验室科研人员面向区域草畜资源遥感监测及情景推演研究目标,利用无人机搭载禅思相机、红边多光谱相机以及高光谱成像仪,先后在呼伦贝尔鄂温克实验站、谢尔塔拉农场草牧业试验田及示范田开展了飞行试验,获取了可见光、多光谱、高光谱等多类型数据,并进行了区域飞行图像的拼接,为前往试验区调研的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一行进行了飞行数据成果现场展示。

  在现场交流中,实验室科研人员听取了领导、专家对于引入遥感高技术手段开展草畜资源监测工作的要求,对于科研与应用需求密切结合,使得成果能够真正落地应用,为地方建设发展提供真正可用的高技术支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试验是在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典型牧区草地资源及放牧信息的星空地一体化精准评估”课题支持下,期望引入无人机、浮空平台、卫星等空天遥感手段,结合地基物候观测,实现对示范区草地资源及牲畜种类与数量的高效精准核查。其中,无人机平台灵活机动,可搭载高光谱相机等多类载荷,是构建空天多尺度遥感平台的重要环节,也是卫星与地基草畜采样测量量值传递的重要手段。试验为进一步探索适合当地环境的草畜资源遥感监测模型积累了数据,同时也支持了先导专项中天然草场恢复、人工草场种植等研究团队的相关工作。

 

呼伦贝尔谢尔塔拉农场天然草地恢复试验田飞行数据俯瞰图

飞行试验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