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天问一号”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火星探测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06
  近日,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制的“天问一号”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火星探测取得进展。“祝融号”火星车于2021年5月15日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5月16日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的低频通道天线顺利展开;5月22日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5月25日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在火星车移动行走的过程中开始进行科学探测,探测过程中雷达信号稳定、清晰,信噪比高,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
  作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有效载荷之一,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是一种基于火星车平台的高分辨率火星次表层地质结构探测雷达,其主要的科学探测任务为:探测巡视区表面土壤厚度、冰层结构,获取火星地表和次表层超宽带全极化回波数据;探测巡视区次表层结构,获取次表层地质结构数据。
  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包含两个通道:低频通道和高频通道,其中低频通道用于探测巡视区域的次表层地质结构;高频通道用于探测火星表面土壤及其分层结构,以及探测水冰/干冰的存在及分布。
  科研人员初步分析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的科学数据,低频通道可见清晰、明显的地质分层结构,高频通道四种极化方式均可见丰富的孤立目标体(石块)的信息。高低频通道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探测结果,可以为后续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低频通道天线在火星车顺利展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