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亚洲大洋洲综合观测计划区域能力发展中心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12日,在国家遥感中心和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共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联合举办的2021年地球观测服务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班开幕。同时,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区域能力发展中心(RCCD)在中国北京和尼泊尔加德满都两地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空天院研究员周翔和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Birendra Bajracharya共同主持。国家遥感研究中心主任王琦安、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主任Pema Gyamtsho、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地球观测组织秘书处主任Yana Gevorgyan、AOGEO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ANDO Kentaro、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余琦、AOGEO协调委员会联合主席顾行发、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员陈仲新应邀出席并致辞。

  开幕上,由国家遥感中心、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和空天院共同签署《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区域能力发展中心(AOGEO RCCD)联合共建合作协议》,并宣布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将在AOGEO框架下,通过亚洲-大洋洲区域的地球观测能力发展合作网络建设,探索新的能力建设机制与模式,提升地球观测技术应对气候变化和解决区域环境问题的能力,服务于亚大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

  此次国际培训班为期一周,采用“现场+线上”组合模式开展,由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实施。培训主题为“地球观测服务可持续发展”,培训内容涵盖对地观测数据处理与分析理论和应用前沿,气候变化、灾害、生态环境等领域应用关键技术、遥感数据在服务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场景等。培训面向发展中国家地球观测与应用领域的青年学者、政府部门管理官员与国际组织技术专家,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240名学员报名参加在线课程。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空天信息科技与科研管理人才,提升亚大区域利用对地观测技术应对环境变化、粮食安全和重大灾害等影响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

 

宣布中心启动

出席嘉宾

合影

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