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团队开展高光谱观测卫星“偏振交火”载荷在轨测试

发布时间:2021-11-08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李正强团队,协同用户单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载荷研制单位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02星)“偏振交火”载荷的在轨测试工作。该团队利用晴空海洋、耀光、沙漠场等自然场景替代定标方法,对载荷的在轨辐射强度、偏振探测性能进行检测。
  2021年9月7日,搭载有“偏振交火”载荷的高分五号02星在太原卫星中心成功发射。“偏振交火”是国际上首颗以PM2.5为直接探测目标的卫星载荷方案,可为全球PM2.5探测和气溶胶气候效应研究提供基础观测数据。“偏振交火”载荷方案基于宽视场多角度偏振相机DPC和偏振扫描辐射计POSP两颗偏振载荷组合观测,实现气溶胶综合参数的优化探测,有效解决了气溶胶卫星遥感中的辐射测量精度、地-气贡献解耦合、垂直分布被动探测三个核心难题。
  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大气遥感技术,偏振遥感技术可同时观测电磁波的强度和振动方向,成倍提高被探测目标的信息量,但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其光学测量系统的复杂度和辐射定标的难度。卫星发射后,基于自然场景的在轨替代定标成为监测卫星在轨辐射状态的重要手段。
  该团队利用具有特定辐射或偏振特性且可精确模拟的自然目标,包括海洋瑞利、海洋耀光、沙漠场等,对高分五号02星搭载的DPC和POSP传感器进行在轨辐射测试。一方面对两载荷在轨后各自的辐射响应系数的变化进行检测,对载荷整体辐射探测性能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对“偏振交火”方案中“POSP高精度星上辐射和偏振定标系数传递给宽视场DPC”的交叉辐射定标方案进行实测数据验证。该项工作将为两载荷提供高精度在轨辐射定标系数,为高精度气溶胶遥感应用奠定基础。
 
 
高分五号02星偏振交火传感器在轨辐射定标全球海洋、沙漠定标场

高分五号02星多角度偏振相机在轨测试初步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