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全体会议(2021年会)暨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2021年12月24日,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87)第三届第二次全体会议(2021年会)暨国家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光电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检测机构和企业的112名委员以及来自空天院质量处、标准预立项单位、标准编制单位和兄弟标委会的21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委员积极交流、讨论,共话光电测量标准发展之路。

  标委会主任委员、空天院副院长樊仲维首先致欢迎词。他强调指出,国家战略布局中标准化已成为中坚力量,《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高质量的标准化活动必将促进光电器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光电器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光电器件产业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体系提供支撑。

  标委会秘书处秘书长麻云凤围绕光电测量标准体系建设维护、国家标准制修订、国际标准化工作、标委会能力建设、经费收支和下年度工作重点等作标委会工作汇报。会议同时听取了下设的5个专业标准化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报告。其中,周维虎副主任委员作“集成电路检测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年度报告”,赵天卓副主任委员作“光电测量标委会国际对口工作进展报告”,麻云凤秘书长作“无人系统智能感知工作组年度报告”,杨艺副秘书长作“智能工业视觉测量标准工作组年度报告”,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计划处处长郭智慧作“生物医疗光电测量标准化工作报告”。会议为第三届新委员颁发委员证书并新增4名委员。

  会上,副主任委员麦绿波主持审议了“光电测量标准体系”和9项国家标准预立项提案,杨艺和赵天卓分别主持审议了国家标准《分布式光纤应变测试系统参数测试方法》和《通信用光器件频响参数测试方法》工作组讨论稿。在国家标准送审稿会审环节,与会委员对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送审稿)、《影像灰度标准显示函数标定方法》(送审稿)、《磁共振成像/波谱仪质量控制方法》(送审稿)、《成像衍射光学元件衍射效率的测量方法》(送审稿)和《热电型太赫兹探测器参数测试方法》(送审稿)进行会审。

  最后,麻云凤作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委员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标委会秘书处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结合自身领域特点、委员单位特点,针对基础性强,应用面广的高新技术进行标准化研究,引导光电测量技术转化为标准,形成产业技术,服务于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产品质量保障。

全国光电测量标委会2021年会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