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数据

发布时间:2022-03-06

  2022年3月5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LT-1B)数据。7点19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按计划成功跟踪、接收到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下行数据,接收任务时长2分35秒,实时接收、记录、传输数据16.55GB。这是陆地探测一号01组B星2月27日发射成功后首次下行载荷观测数据,所接收数据均处理正常。

  陆地探测一号01组卫星由A、B双星组成,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年—2025年)的重要组成部分,A星已于1月26日成功实施发射。A星首轨数据于2月9日由地面站成功接收,其中密云站及喀什站先后于17点55分和19点34分成功跟踪、接收到其下行数据,接收任务时长分别为3分14秒和2分30秒,完成总计36.66 GB数据的实时接收、记录、传输。 

  陆地探测一号01组卫星是全球首个用于地表形变干涉测量应用的L波段双星星座,地面观测分辨率达到米级,可满足国土资源、地震、防灾减灾、基础地理信息获取、林业等应用需求。A、B双星均配置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载荷,由中科院空天院载荷研制团队负责研发,卫星数据接收任务则由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承担。 未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还将继续为空基规划中的其他后续卫星任务提供高质量和高可靠的数据接收支持。

 

2月9日密云站01组A星数据首轨数据接收任务工作现场

 

  2月9日喀什站01组A星数据首轨数据接收任务工作现场 

  3月5日密云站01组B星数据首轨数据接收任务工作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