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雪冰遥感服务冬奥及我国雪冰灾情监测

发布时间:2022-03-07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底,针对我国东北、华北和南方各省雪灾雪情以及南方雨雪冰冻等情况,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五室邱玉宝科研团队采用遥感高频微波信号,结合大气校正技术,发展了针对新、薄层雪冰敏感的卫星遥感监测服务,形成快速监测能力,并有效服务于我国东北及华北北部区域雪情监测,满足冬奥赛区积雪覆盖与深度变化监测保障需求,协同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支撑我国冰雪灾情监服务。

  2021年11月,寒潮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东北及华北北部区域多地日降雪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造成大量人员与农作物受灾。根据雪情,研究团队对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7省(自治区、直辖市)每日积雪范围和深度进行持续动态监测(图1),结合灾情统计信息时空耦合对灾区范围进行综合分析,对重点关注的高风险区域雪灾风险进行研判。

  2022年1月,重点对冬奥会赛区及其周边开展了积雪变化监测(图2),在雪情分析、消防应急等方面为冬奥营造冰雪环境和安全保障提供空间信息技术支撑。

  2022年春节期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雨雪天气,给当地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科研人员针对全国积雪覆盖及局部地区雨雪冰冻发展态势开展了积雪分布及雨雪过程特征监测分析(图3),完成华北和华南地区持续动态监测和雨雪冰冻强度研判,并向广西科技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发送桂北高山区雨雪冰冻分布信息,为全国及地方灾害、消防应急等提供保障服务支持。

  自2021年底至2022年2月中下旬,科研团队累计提供连续逐日监测数据,分别有效服务冬奥会赛区及周边积雪监测3次,报送东北及华北区域雪情卫星遥感监测7次,中东部地区及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监测4次。

  此次雪冰遥感监测保障服务受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合项目子课题“高亚洲和北极积雪监测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与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与应用示范”联合支持。该项技术在水文气象应急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应用,特别是为我国雨雪冰冻多发地区在安全、交通、消防等方面提供了支撑,卫星监测可实现逐日持续监测雨雪冰冻制图,具有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上述工作也获得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及其相关机构、广西自治区政府科技厅等相关机构的支持。后续科研团队将加强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研发,提升雪冰应急监测领域的服务能力。

图1.2021年11月22日中国东北及华北北部区域雪深遥感监测分布图
图2.2022年1月26日冬奥雪深遥感监测空间分布图
图3 2月4日到2月7日我国南部山区冰冻雨雪气候的发展态势监测,2月4日仅在广西和湖南局部地区检测到有冰冻信号,而雨雪过程之后,至2月7日,江苏、安徽、江西、湖南部分地区明显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其中,安徽省六安市、安庆市、池州市地区受影响最严重;而湖北省咸宁市,湖南省邵阳市、娄底市、益阳市等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