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届用户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22

  2022年3月11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航空遥感系统首届用户委员会(以下简称“设施用户委”)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举行。

  中科院条财局设施处副处长马晓莉、主管樊潇潇到会指导。设施用户委主任、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唐新明研究员,设施用户委副主任、空军研究院陈东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吉喜研究员和其他22位委员参加会议。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副院长张兵研究员参会并讲话。吴一戎对设施用户委表示感谢,指出两大设施的运行方式以及今后的技术发展都来自用户的需求牵引,设施用户委的成立十分必要。他强调,空天院统筹两大设施的用户委员会,是希望航空和航天相结合,从而更好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张兵宣布首届设施用户委员会正式成立,代表空天院向到会委员发放聘书,并希望用户代表进一步加强与空天院的合作交流,使设施更好服务国家、服务全球。

  唐新明代表设施用户委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两大设施为遥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设施用户委和空天院共同促进两大设施的发展,并探讨后续遥感领域的产业化运用之路。

  马晓莉对设施用户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希望,用户代表能从用户、行业专家的角度支持空天院的工作,利用设施取得一些新的科研进展、成果,使设施发挥更大的效益。

  会上,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主持会议并作空天院科研情况报告,从整体层面向用户委介绍了空天院的科研布局。两大设施面向设施用户委分别作专题报告。委员们对设施运行模式、领域定位、行业作用、数据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设施用户委是两大设施运行与利用的监督和用户联络机构,其主要职能包括听取用户意见,反映用户需求,监督设施运行和利用情况,配合设施依托单位开展用户培训与交流,对设施改进发展提出建议,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与合作研究等。设施用户委将每年度固定召开用户委会议,为两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保驾护航。

  空天院八部主任黄鹏、九部主任潘洁等两大设施负责人及相关科技骨干参加上述会议。

  

院长吴一戎院士致辞

  副院长张兵为设施用户委颁发聘书

  设施用户委主任唐新明讲话

  周翔作研究院总体情况介绍

  八部主任黄鹏作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用户工作报告

  九部副主任朱金彪作航空遥感系统用户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

  设施用户委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