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六室通过两课题性能指标现场测试与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4-02

  近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称“六室”)通过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下设相关课题的性能指标现场测试与课题绩效评价。

  其中, “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数据处理与反演技术研究” 课题的性能指标现场测试与课题绩效评价会于3月22-23日召开。会上进行了课题技术指标测试大纲的第三方专家评审,专家组通过现场抽查与报告审查的方式,对所有课题技术指标实现情况进行评定,最终通过了所有技术指标测试;开展课题绩效评价工作,空天院王宁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全面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取得的亮点成果、创新点及课题资金人员投入及管理情况等方面情况,最终评审专家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对凝练课题成果、更好支持项目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载荷综合定标与反演技术”课题性能指标现场测试与课题绩效评价于3月27-28日召开。会上,进行了课题的技术指标测试大纲评审以及指标实现情况评定,专家组利用现场抽查与报告审查的方式,对课题技术指标实现情况进行测试评定,最终课题通过了技术指标测试评定;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空天院钱永刚研究员作为课题负责人全面汇报了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及课题资金执行情况等方面内容,最终评审专家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在凝练课题成果、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六室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技术”项目下设的第二课题“大气辐射超光谱探测仪数据处理与反演技术研究”,主要开展探测仪临边和天底两种模式获取的红外超光谱数据处理与大气廓线反演模型研究,并对探测仪应用潜力进行评估。课题提出了天底观测模式大气温湿廓线和地表参数一体化反演方案,发展了基于雅克比矩阵和敏感性剖面的通道优选方法,研发了临边观测非线性优化迭代方法,提升了地表温度、地表比辐射率、对流层以及平流层中下层高度范围内H2O、O3、CO、CH4、NO、NO2、HNO3高垂直分辨率廓线反演精度,对我国当前以及未来大气探测载荷数据处理与反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全球变化研究、数值气象预报、减污降碳等方面研究与应用提供支持。

  六室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探测技术”项目下设第二课题“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载荷综合定标与反演技术”,主要开展综合定标与反演技术研究,并对应用潜力进行评估。课题突破了基于小口径同F数光锥角及光学效率原位替代的大口径光谱辐射定标技术、基于平凹透镜稀疏阵列的中长波红外星上光谱定标技术,解决了超大口径全谱段高光谱全口径全光路定标难题,已应用于我国相关航天型号工程任务中;发展了地表反射率/大气参数一体化反演方法、高频时序中红外地表反射率与发射率高效分离方法、基于稀疏字典的热红外地表温度与发射率反演方法,可提升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载荷大气自校正与反演精度,对我国当前以及未来静止轨道卫星遥感载荷数据处理与反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后续项目工作重点方向,为项目顺利通过绩效评价奠定基础。空天院科技处、课题相关骨干参加了相关会议。

 

  “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探测技术”项目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