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技冬奥项目助力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

发布时间:2022-04-02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空天院邵芸研究员承担的国家科技冬奥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致信空天院对上述工作表示感谢。

  经长期调研实践,项目组通过多学科融合创新,将高精度测风系统、精细化模拟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实时数据网络通信与手持式智能终端展示等系统高度集成,创新研发了多技术融合、多场地应用、多终端展示、多雪上项目的指挥决策功能,研制了首套雪上项目超精细时空尺度风场可视化赛场指挥系统。该系统直接实时为教练员临场指挥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风向旗来指挥比赛的境况,有效提高了运动员竞技水平和训练时间,填补了我国外场雪上竞技体育精准气象科技保障与临场辅助指挥的技术空白。 

  比赛期间,邵芸受邀担任北京冬奥会重点雪上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团队牵头人,一直在赛场最前方收集分析赛道风信息,通过密集气象实地调查与远程会商,为国家队空中技巧、首钢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冬季两项等项目提供了赛道风速风向变化趋势与特征、赛道展布方向与风速风向的空间相关性影响的精准分析和防风网降风效果的评估,以精准的全方位气象科技保障为中国运动员提供有力支撑。 

邵芸在冬奥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