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举办空基项目真实性检验站网测量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三五”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空基项目”)已建成由48个站点组成的空基真实性检验站网。目前,各站点的仪器已陆续到位,下一步将开展业务化试运行。为确保各站点测量仪器的正常运行,加强各站点间的交流与合作, 4月20日-22日,空天院召开2022年度空基真实性检验站网测量培训会。

  空天院三室承办本次培训。培训为期3天,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空基项目总师系统、总师助理,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技术骨干以及48个真实性检验站的站长、技术负责人、测量人员和相关专业仪器公司的技术人员等350余人参加会议。 

  空基项目副总师、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目前,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建成了多域覆盖、要素齐全、多行业联合协同的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站网体系,支持了高分BCD卫星、高分7号卫星、资源卫星02D卫星、高分多模卫星等七颗空基和高分卫星的在轨测试和验证工作,已获取近三年的有效测量数据,数据量高达2.17亿条。其中,首次建成面向高分辨率卫星的全国范围统一标准的土壤温湿度和叶面积指数自动观测网络,获取土壤有效原始数据超过6500万条,叶面积指数原始数据超过2400万余条。累计开展了17次综合试验,覆盖六大综合试验场,累计数据近18万组。下一步将提升站点测量的自动化和标准化,向各站点提供任务发布APP和站点数据采集APP,提高站点测量的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周翔表示,当前正处在空基真实性检验站网的重要阶段,各站点需要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完成各项任务。 

  培训整体过程紧凑,内容丰富。总师助理高海亮主持20日的培训,主要为测量任务发布软件、测量数据上传系统的使用,重点介绍了全自动多波段地表反射率测量仪安装规范,地物光谱仪的使用规范和反射率测量规范、植物冠层分析仪及便携式叶面积仪的使用规范测量要求,及植被指数自动观测仪和真实性检验系统的使用等。 

  主任设计师陶醉主持21日的培训。当日的培训为水体、大气、几何等产品地面验证测量规范培训,主要介绍了水体光谱仪、多参数水质仪的使用方法及水体产品的测量要求;介绍了太阳分光光度计的安装与日常维护方法、土壤温湿度监测系统的安装规范和日常维护要求等内容;开展了空基几何参数的测量要求规范、地表覆盖类型样本采集流程与方法、大地电导率仪测量方法与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地表粗糙度及物质介电常数的测量要求等培训。 

  总师助理张风丽主持了22日的培训。培训介绍了水准仪测量系统、RTK测量系统、植被高度测量系统等高精度GPS/GNSS系统,并重点介绍了角反射器和有源定标器的使用方法和维护要求。当日的会上,沽源站、栾城站、禹城站、广州站等10个站点汇报了站点补测任务工作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本次培训会效果显著,同时所有培训资料和视频均向所有参会站点的人员进行了在线分享。 

      

       线下培训会议现场 

     

        线上部分培训人员截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