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高分专项地面系统第一批、第三批研制项目数据接收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8日,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组织召开高分专项地面系统第一批、第三批研制项目数据接收系统现场验收会。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赵坚,高分卫星用户代表,高分卫星研制单位代表及主管部门机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成立了验收工作组,并下设综合专家组、计划财务专家组、工艺设备专家组和资料专家组。各专家组从综合技术、财务、设备、资料等方面对项目研制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议。根据审议情况,验收工作组认为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全部研制建设内容,实现了研制建设目标,项目实施过程管理规范,同意高分专项地面系统第一批、第三批研制项目数据接收系统通过现场验收,其中高分专项地面系统第三批研制项目数据接收系统评定等次为“优秀”。

  至此,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担的高分专项数据接收系统建设项目全部通过国家验收。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保证了高分一至七号卫星自发射以来的数据接收,为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奠定了数据基础。 

  高分专项数据接收系统形成了以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北京总部为中心,配有密云、喀什、三亚、牡丹江、北极等5个极轨卫星接收站和北京静止卫星接收站的体系,实时数据接收覆盖我国全部领土和亚洲70%陆地区域,并初步具备了全球数据的快速获取能力,是我国兼容和扩展能力最强的遥感卫星数据接收系统,为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奠定了数据基础,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