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召开课题指标测试大纲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6

  4月28日,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下设课题指标测试大纲评审会议。 

  国家卫星气象应用中心总工卢乃锰研究员、空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传荣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项目各承研单位及空天院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马灵玲研究员作了项目背景及技术指标介绍;相关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课题的指标要求、测试依据、测试方法、测试工作计划等内容。评审专家组对测试大纲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同意课题通过测试大纲评审,并对指标定义、测试环境、测试设备自身精度、内外场测试要求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于2018年启动,由空天院牵头,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16个国内单位参研。项目旨在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贯通空间辐射基准向多系列卫星载荷传递的全新链路,解决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问题,构建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项目研发了面向空间辐射测量基准技术应用的传递定标数据处理系统,建成了统一质量标准的可溯源地基综合验证场网,可直接服务于我国现有多系列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及产品质量控制,保证不同遥感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2022年,项目将迎来绩效评估,本次会议对规范课题指标测试工作提供了关键性指导,为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奠定了基础。 

  

项目牵头单位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