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5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项目主管邢志鹏、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信息科技处主管张维、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基地主任王军波,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受邀参会指导。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和参研单位共20余人参加会议。

  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主持启动会,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东南大学黄庆安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焦斌斌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大学高成臣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杨恒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周维虎研究员。
  邢志鹏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并从全面落实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制、项目负责人统筹管理作用、项目组成员单位以实际目标为导向精诚合作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维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的主管部门对单位和项目团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以此项目为抓手,聚焦“中国制造 2025”和制造产业升级,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
  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项目是科技部十四五“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专项首批启动的重点专项,为科技部青年科学家项目,由空天院陈嘉民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国内三家优势单位组成从机理研究到应用验证的完整项目团队,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科学指导专家组为项目保驾护航。针对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自主创新中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挑战,攻克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元件机理、材料、工艺和芯片相关的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制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完成其在数字电网以及水下目标磁异常探测领域的试验验证,推动我国在高灵敏磁电阻传感器研究领域的发展。
 
  

项目启动会线上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