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颅内多参数检测的柔性颅内植入式多模态集成感知及调控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专项“面向颅内多参数检测的柔性颅内植入式多模态集成感知及调控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管张雷、中科院重大任务局信息科技处处长付广义,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副院长樊仲维、科技处处长周翔、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基地主任王军波以及项目团队代表共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周翔主持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清华大学任天令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天津大学明东教授、上海大学古元冬教授、清华大学朱荣教授、北京天坛医院刘伟明主任医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崔文国研究员和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黄成军研究员。
  张雷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对“智能传感器”专项进行了介绍,强调了科技要向国家战略需求靠拢,该项目属于基础研究类项目,侧重突出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规律的原创性和科学价值;并从责任落实、协同攻关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付广义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执行过程中共同管理机制、协调保障等提出建议和要求。    
  樊仲维代表空天院对领导、专家、合作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对单位和项目团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切实履行责任,按照项目节点,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王军波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感谢专家在医学、电路、创新方面的建议,对项目实施有很大帮助。空天院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非常重视本项目任务,将围绕总目标,协助项目团队攻关落实项目目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专项“面向颅内多参数检测的柔性颅内植入式多模态集成感知及调控技术研究”项目由空天院研究员薛宁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整合了国内在相关领域优秀的研究队伍,由六家单位组成,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模拟集成芯片研发平台、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平台、颅脑外伤及骨科顶级三甲医院联合开展。
  本研究通过柔性微加工技术、模拟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技术、低功耗硬件加速模式识别技术、生物相容性封装技术及疾病模型建立方法等多学科领域的技术交叉融合,研制全柔性颅内植入式传感及电调节器、皮下植入信号处理无线无源芯片、低功耗高速智能感知硬件系统,开发用于器件封装和植入后颅骨缺损修复的3D 打印方法一套,构建颅脑匹配植入系统的标准化操作流程1 套,实现可微创口植入、生物兼容性高、长期性能稳定的颅内多模态高维信息监测与疾病感知及电学调控系统。
 
线上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