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一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9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公布了由其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评选结果,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研制集成的接近天基遥感观测环境的临近空间辐射基准传递验证系统以“国际首次实现临近空间到天基遥感的辐射传递”为题,入选“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实验室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研制技术”项目,突破了临空环境下辐射基准载荷高精度稳定测量、空间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高空大气风场短临预报及其支持下的高空科学气球飞行轨迹和落点预测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验证系统,研制了我国首个临近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验证系统,并于2021年9月20日在青海成功开展了我国首次临近空间辐射基准载荷验证系统飞行试验,飞行最大高度32km,成功基于预测轨迹实施了地面无人机伴飞,并实现对MODIS、风云、高分、环境等系列卫星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填补了临近空间向天基遥感高精度传递辐射基准的国际空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临近空间向天基遥感系列传递辐射基准,验证了2%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能力及其全新技术途径。

  临近空间辐射基准传递验证系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研制技术”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该项目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对于空间辐射基准向其他载荷传递的全新链路,解决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实现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构建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项目研究成果不仅直接面向未来空间辐射测量基准技术的应用,亦可作为具备统一国际质量标准的定标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我国现有多系列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及产品质量控制,保证不同遥感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

临近空间辐射基准传递验证系统实物图

临近空间辐射基准载荷验证系统飞行试验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