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全国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成果亮相中央电视台荧屏

发布时间:2022-06-06

  6月5日,第51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报道了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生态地球展示的全国PM2.5最新卫星图像。该报道中引用的2021年全国1km PM2.5最新卫星监测数据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良富研究员带领的大气环境遥感团队(陶金花、范萌、张莹、余超、顾坚斌和李明戈等组成)提供。

  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PM2.5自2015年开始显著下降,全国367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由2015年的五分之一增加到2021年的三分之二,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十年间,我国的天更蓝了,2021年全国优良天数比例与2015年相比提高6.3个百分点,意味着每个城市平均增加了23个蓝天。

  大气环境遥感团队深耕大气环境遥感领域十余年,曾协助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完成我国首套环境空气质量卫星遥感监测系统建设,协助多个省完成了大气环境遥感监测能力建设,大力推动了我国在大气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指标体系、产品体系、技术流程和业务方案等方面的发展,并长期为生态环境部及各省市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提供颗粒物、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沙尘、秸秆焚烧等卫星遥感业务支撑。

  中央电视台报道链接:

  http://tv.cctv.com/2022/06/04/VIDEhImg2eAKEKCnYPqe680J220604.shtml

    

中央电视台报道截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