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研究团队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07

  6月5日,中国地理学会在北京发布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入选结果。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柳钦火研究员、吴炳方研究员、牛铮研究员等负责承担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1年度报告》——《全球陆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态势》、《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研究与相关数据集成果入选。

  据悉,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分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经验,国家科学技术部按照“部门协同、内外结合、成果集成、数据共享、国际合作”的基本思路,于2012年启动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该工作持续十年产出了一系列包括29个专题报告和109个遥感数据集产品,推动了国产卫星数据共享和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成功案例应用,促进了我国全球综合监测和分析能力的提升,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有价值的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扩大了中国参与国际地球观测GEO事务的社会影响力。

  年报及数据集产品通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等平台进行共享(http://www.chinageoss.cn/geoarc/)。截至2021年12月,报告中文版下载量为86,590次,英文版下载量为32,687次。其中,自然灾害和“一带一路”相关专题下载量最高,其次是陆地植被、气候变化、粮食生产与安全形势和土地退化专题。值得指出的是,2017年“全球典型重大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和2018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及态势”专题报告中文版下载量超10,000次,英文版的下载量也超过4,000余次,反映了公众对于应急减灾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关注。

  为扩大年度报告成果的影响力,各专题编写团队通过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http://www.geodoi.ac.cn/)、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geodata.cn)、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http://data.casearth.cn/)和海洋遥感在线分析平台(SatCO2;http://www.satco2.com)等国内数据产品共享平台,以及Zenodo等国际数据产品共享平台(https://zenodo.org/)进行共享。2014年“非洲地表覆盖”专题所生产的全球高分辨率地表覆盖产品(FROM-GLC)共享(http://data.ess.tsinghua.edu.cn),在清华数据平台下载量超过6,000万次。2012、2013年“陆地植被生长状况”专题所生产的(GLASS-LAI)全球1km叶面积数据集持续更新至2018年,累计下载量超10万次。2013年“城乡建设用地分布状况”专题生产的GlobeLand30数据集产品自共享以来已被130多个国家、400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和570多所大学使用,申请量超过3.7万次。截至2021年底,年报数据集下载量破万的专题还包括:2014年“中国-东盟区域生态环境”、2018年“全球碳源汇时空分布状况”以及2013年以来连续发布的粮食生产与安全形势相关专题数据集产品。粮食生产与安全形势相关专题生产的“全球1km分辨率最佳植被状况指数”和“全球1km分辨率最佳植被状况指数耕地种植状况”数据集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CropWatch;http://cropwatch.com.cn/newcropwatch/main.htm?language=ch)系统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共享平台上提供在线地图服务(FAO;https://data.apps.fao.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