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全国建筑物光伏发电潜力评估方法及实证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7-04

  6月30日,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彭玲带领的遥感智能研究团队承担的“全国建筑物光伏发电潜力评估方法及实证研究”项目通过验收。此次专家验收会由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

  2021年6月,该团队与天津大学建立项目联合体,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建筑物光伏发电潜力评估方法及实证研究”公开招标项目。该团队承担基于高分卫星数据实现全国范围内建筑屋顶及其侧立面遥感信息获取、建筑物光伏潜力分析可用面积计算;东中部地区农业光伏大棚信息提取、渔业光伏水体遥感信息提取及光伏潜力分析可用面积计算任务。由北京集思创源公司协助开发了项目成果应用示范微原型系统。

  在验收会上,验收专家对于项目组能在一年时间内,利用遥感信息手段完成全国范围的光伏潜力摸底排查给予高度赞誉,同时指出希望项目组在精度验证、开展基于地理特性的光伏潜力分析以及在落地应用的可操作性上予以进一步拓展。

  当前,全国范围以落实响应“双碳”为目标,风光水电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再次得到关注。投资建设清洁能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同时兼顾区域性光伏发电潜力与中长期用电需求。当前,光伏发电规划研究尺度多数由光伏企业按需规划,针对省、市、区、县行政区划,结合智能计算进行精细化光伏发电潜力分析及减碳能力测算涉及交叉学科,计算程序复杂。目前,国家正在推进以整县制为单位的光伏发电建设,基于遥感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光伏发电与减碳能力快速定量分析计算,对于科学评判清洁能源投资产出效率,实现“双碳”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左图为山东省各市可配置建筑物面积,右图为山东省各市总发电量

  项目组在奥运科技园区验证成果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