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02

  7月25日下午18时37分,我国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历经两年攻关,在陕西蒲城机场顺利升空,平稳飞向蓝天。1小时15分钟后,在完成了所有机载遥感探测和作业仪器设备功能性能试验后,安全降落,标志着我国首款中大载量长航时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首飞试验任务成功。

  该型无人机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牵头组织研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知一航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研,特种无人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导航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自“十三五”以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民用航天专项等牵引,以中空大载荷长航时无人机平台研制和空基云-雨-气溶胶-风定量遥感技术为重点突破,以空地一体化装备体系建设为目标,探索科研院所、试验和应用单位协力攻关新模式,实现了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与省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的深度融合。

  该型无人机系统在西安羚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平台基础上改装设计,具有大载荷、长航时、运维成本低、安全性高、部署展开快等特点。

  机载设备系统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等单位在我国新一代星载云雨、气溶胶、测风雷达基础上,创新实现了激光微波双主动复合探测、主被动联合探测和遥感原位探测等功能,可对航线下方云-雨-气溶胶-风等大气要素实现多维立体定量遥感探测,整体系统具有实时精细探测、智能分析研判、精准催化作业、科学效果评估等能力。

  在试验任务期间,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组织开展了地面协同探测和无人机气象保障,有力支撑了试验任务顺利完成。

       新型人工影响天气遥感探测作业无人机系统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面向工程化应用的空基人工影响天气多维、多要素无人机遥感探测作业技术与手段建设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系统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首飞成功
 
等待起飞
 
 
显控系统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