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开展黑土地耕地质量多尺度天空地立体监测科学试验

发布时间:2022-08-26

  7月7日至8月8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李强子团队前往东北黑土区,开展黑土地耕地质量多尺度天空地立体监测野外调查与科学试验。

  试验人员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等典型黑土区开展了黑土地耕地质量及农田参量实地调查。针对黑土地农田规模及基础设施监测,试验人员对典型农田区域的沟林路渠等进行精准采集;针对黑土地农田参数及生态指标监测,通过布设地面样方对玉米、水稻、大豆等大宗农作物的冠层覆盖度、叶绿素、株高、地上生物量等生理生态参数进行了大范围观测;针对黑土地农田景观特征的提取,利用无人机搭载光学相机采集获取了不同生产场景下种植比例、地块形状等数据;针对黑土地大宗农作物精准识别,沿途进行了训练/验证样本的广泛采集。

  此次地面调查共投入385人日,行驶里程超过8000公里,沿途调查样方216个,采集样点3867个,无人机作业网格31个,完成了此次野外样本采集任务,为后续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撑。

  此次试验是在国家十四五“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课题“耕地生产能力与生态可持续利用立体监测技术”支持下开展。该课题针对黑土地耕地基础设施和利用特征,以及耕地产能等质量要素,协同卫星遥感、无人机和地面观测、测量、统计调查手段,根据农田基础设施、耕地利用模式、生产能力、效率和生态功能等要素监测需求,突破高分辨率遥感反演、智能建模和耕地质量要素地学规律协同等关键技术,构建耕地产能和生态可持续利用指标的多维多尺度融合立体监测技术体系。
野外调查现场工作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