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水利遥感技术成果入选水利部2022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日,水利部正式发布《2022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卢善龙团队申报的“河流与湖库水下三维地形模拟与无人探测技术”成功入选。

  该技术的研发经历了三个阶段:2013年,以卫星遥感水体边界为等水位线,并以不同时间水体边界数据为基础重建湖泊水下地形,形在了第一版技术原型;2016年,设计研制了集成导航定位和测深传感器设备的无人船水域智能探测软硬件系统,并开展了示范应用;2021年,基于数字高程数据,发展了新一代不依赖于实测数据的河流和湖库水下三维地形模拟方法,并应用于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项目。

  本技术适用于具有卫星和航空遥感数字高程模型数据但无实测数据的河流、湖泊、水库水下三维地形的模拟与探测。水下地形模拟与探测结果可以作为河流流量、湖库水量估算的关键输入参量。该技术是大尺度(特别是无资料区)地表水储量及变化量监测的有效解决方案。

  据悉,本次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由水利部面向水利行业、中科院系统和教育部直属有关高校公开征集,经各单位系统填报及审核推荐、水利部专家组初审复审、面向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形成了2022年度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全国共计106项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入选。成果清单公布后,水利部各级管理用户单位将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结合实际需求和工作需要,通过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补助、推介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清单内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对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青藏高原可可西里盐湖水下三维地形模拟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