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完成吨级载重能力高空气球飞行演示验证试验

发布时间:2022-10-21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青海完成载重能力1.2吨、飞行高度30千米的重载高空气球飞行演示验证试验。此次试验是我国近年来搭载重量最重、飞行高度最高的高空气球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重载高空气球平台研制取得阶段性成功。

  作为一种用于“临空-地”往返的开展临近空间科学探测的优质平台,吨级能力的重载型高空气球平台的成功研制,表示更多尺寸大、重量重的载荷可以搭载进入临近空间开展科学实验,特别是为一些大尺寸无人机、火箭等的空基发射提供了一种理想的运载平台。

  本次试验采用18万立方米重载型高空气球平台,球体未充气长度达到100余米。由于挂载重量重、气球结构尺寸巨大,对高空气球球体的设计、充气及发放均提出了极高要求。9月30日早7时29分高空气球平台带载起飞,于9时22分到达30千米,并于9时25分到达32.16千米后进入平飞阶段,于9时35分实施切割,吊舱于10时05分落地,吊舱落地状态良好,整舱实现完整回收。

  本次试验隶属于空天院承担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系统”(简称“鸿鹄专项”)。“鸿鹄专项”以“认得清、留得住、用得上”为总目标,突破一系列临近空间关键技术。本次试验采用的重载高空气球平台正是“鸿鹄专项”的重要研究成果。空天院将继续进行载运能力更强、飞行高度更高的重载浮空器研制,为我国临近空间科学技术做出更大贡献。

地面充气阶段的重载发放车及吊仓
 
地面充气阶段的重载高空气球
 
高空气球系统发放升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