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航空遥感系统助力“黑土会战”先导专项和空基真实性验证

发布时间:2022-11-03

  10月29日,航空遥感系统利用航空激光雷达和多光谱相机,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农场测区完成了两型载荷综合数据获取,为“黑土会战”先导专项和空基真实性验证等提供高点云密度和高空间分辨率的航空激光和光学遥感数据。

  本次试验是在中国科学院“黑土会战”先导专项三江示范区项目和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项目联合支持下开展的天空地一体化立体协同观测试验。航空遥感系统作为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的重要中间环节,承担着区域高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获取、天空地真实性传递验证等任务。为保证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航空遥感系统整合资源,提前谋划,精心统筹,努力克服了疫情、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精准利用气象和时间窗口,完成了测区共计约900平方公里激光和多光谱数据的高效协同获取,原始数据量约722GB。后续将开展激光和多光谱数据处理,为黑土区地表参数算法的研发以及空基真实性验证提供高精度DEM/DOM等航空基础数据产品支撑。

  2023年度,航空遥感系统还将在三江示范区,利用光学、微波、光谱、激光等多类型载荷,开展多时间序列的航空多载荷综合遥感数据获取试验,助力“黑土会战”先导专项对示范区土壤、作物、生态、耕地质量等的全方面监测,服务区域农业信息化以及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航空遥感系统空中作业

测区航空遥感影像样片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研究人员利用航空遥感技术为黑土地精细诊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