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子午工程”二期电离层数字测高仪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16

  10月23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子午工程”二期电离层数字测高仪项目,完成威海文登站设备的安装调试。至此,整个项目完成一半建设任务,已安装设备运行状态良好,数据质量高。

  空天院研制的电离层数字测高仪技术先进、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多项技术创新,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其中实时窄带跟踪滤波、全数字化圆极化波合成以及O波和X波分离等技术优于国外产品,获得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作为国产仪器的代表,空天院研制的电离层数字测高仪在工程中的应用,是“子午工程”二期的一大亮点。

  在此前的6月27日,电离层数字测高仪项目完成10套产品的出所测试验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完成全部产品研制任务。项目组陆续开展设备的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南极长城站(科考队协建)、云南宾川、兰州榆中、桂林叠彩、威海文登五个台站电离层数字测高仪的安装。今后将继续完成后面五个台站的安装任务。

  此次电离层数字测高仪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障进度,科学、严谨、高效地推进站点建设,确保每一台站设备的可靠性,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取科学探测数据、产出重要研究和应用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子午工程”是我国空间天气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分两期建设。“子午工程”二期于2019年开工建设,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新增16个台站,形成31个台站、近300台(套)监测设备组成的空间环境监测网络。电离层数字测高仪能够对我国上空电离层形成网络化的监测能力,是工程“一链、三网、四聚焦”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工程首次从地面实现对日地空间环境全圈层、多要素综合的立体式探测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电离层数字测高仪设备(南极长城站)
 
电离层数字测高仪数据产品-电离层频高图、漂移天空图
 
文登站建设期间,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项目组立足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向二十大献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