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完成SDGSAT-1卫星微光与多谱段载荷辐射定标

发布时间:2022-12-12
  10月26日至11月3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卫星定标团队前往甘肃省敦煌市,开展SDGSAT-1卫星(2022年度)场地定标实验。
  此次野外科考为执行SDGSAT-1卫星在轨运行期间辐射定标任务,将为SDGSAT-1卫星多谱段载荷和微光载荷定量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有助于为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更精确的数据,从而更好地服务联合国2030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实施。科考将在甘肃省敦煌市和云南省大理市开展,其中敦煌市侧重于SDGSAT-1卫星微光与多谱段载荷的辐射定标,大理市侧重于SDGSAT-1卫星热红外载荷的辐射定标。
  此次科考区域为中国卫星辐射校正场。该场地位于党河冲积扇戈壁,属于中纬度干旱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基本无植被覆盖。该场地由多种岩石碎屑、砾砂和黏土组成,场地地表反射率稳定,可见近红外波段范围内反射率在14%-25%之间,多年地表反射率差异不超过5%,且场地均匀性变化率小于2%(核心区小于1%)。定标场地大气干洁,气溶胶光学厚度小于0.2的天数占全年的天数73%。由于敦煌场地势平坦、地面均匀,方向特性良好和气溶胶含量低等优势,被EROS定标和验证小组(Earth Resources Observation and Science Cal/Val Center)推荐为常用的辐射定标场地之一。
  此次科考主要利用借助地面光谱测量仪(ASD),结合太阳光度计CE318、地面自动气象站、业务化探空设备以及微光有源靶标灯阵,对卫星过境时刻地表要素进行实时观测,获取地表反射率、大气参数和风温湿压的垂直廓线数据等,与卫星影像相结合,实现对微光与多谱段载荷的场地绝对辐射定标。试验获取的数据可为卫星载荷的工作状态进行评估,同时也为遥感数据定量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为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更精确的数据。
  此次科考实验共实现46次卫星同步观测,涵盖SDGSAT-1卫星、吉林一号卫星、Landsat系列、Sentinel系列、FY-3E以及ZY系列高光谱卫星,去除天气影响之外共成功获取20余次卫星数据(SDGSAT-1卫星6次、吉林一号卫星4次、Landsat系列4次、Sentinel系列4次、FY3E卫星5次、高光谱卫星3次)。本次科考获取的数据将作为SDGSAT-1卫星微光与多谱段载荷辐射性能评估的依据,为SDGSAT-1卫星产品的高精度定量化奠定坚实基础。
 
安装与测量太阳光度计用于获取大气气溶胶、大气水汽含量
大气漫总比测量
卫星过境时,灯阵靶标设备发出的光柱直达天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