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成功牵头申办遥感数据融合大赛国际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21

  近日,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联合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星图地球)与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共同申请,成功获得遥感数据融合大赛(Data Fusion Contest, DFC)2023年度赛事的举办权。本届赛事是DFC大赛自2006年举办至今,首次由中国牵头主办的一届。

  DFC大赛是由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图像分析与数据融合(IEEE GRSS IADF)技术委员会发起的遥感领域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学术科技竞赛之一,每年都会吸引全球大量的遥感领域顶尖高校、研究单位等专业人员参赛,旨在促进利用多源遥感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欧空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都曾参与过历届赛事承办。

  DFC-2023赛事计划于2023年1月初正式开启,包含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于2023年3月底结束。本届赛事以“面向城市语义重建的大规模建筑物细粒度分类”为主题,具备多模态、国产化等特色,旨在利用国产多源遥感数据,推动遥感建筑物提取与三维重建领域的研究向更加精细化的屋顶细粒度分类识别方向发展,助力提升我国高分数据成果在国际遥感领域的使用率与影响力。

  IEEE GRSS DFC官网

  赛事具备以下特色:

  全球化数据场景。构建了一套覆盖全球的大规模城市建筑群数据集,数据场景分布于全球6大洲的17个城市,建筑风格丰富多样,助力提升模型面向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风格建筑物提取的泛化性能。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数据由星图地球提供。

  精细化建筑类别。根据屋顶结构创新设计了建筑物的细粒度类别,将近30万的建筑物实例细分为12种不同类型的建筑屋顶,旨在推动遥感建筑物提取与重建领域的研究向更加精细化的屋顶细粒度分类识别方向发展。

  多模态遥感数据。竞赛不仅提供光学遥感图像,还提供配套的SAR遥感图像,旨在利用不同模态之间的信息,促进多模态遥感数据融合策略的研究,从而提升建筑物提取与分类的精度。

  在赛道任务设计方面,基于空天院赛博智能团队牵头、联合星图地球和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构建的国际首个结构精细化标注的大规模城市建筑物数据集,设置两个极具挑战性的赛道,包括:

  赛道一:建筑物实例分割与屋顶细粒度分类。该赛道旨在从高分辨率光学和SAR卫星图像中实现建筑物的实例分割与屋顶细粒度分类,探究光学和SAR数据的融合对建筑物提取效能的影响。
 

  赛道一任务示例

  赛道二:面向多任务学习的城市建筑物提取与高度估计。该赛道旨在从高分辨率光学和SAR卫星图像中实现建筑物的提取与高度估计,探究多任务联合学习间的特征共享与信息互补机制。真值数据包括建筑物提取信息与nDSMs信息。
 

  赛道二任务示例

  同时,DFC-2023将为参赛者提供丰厚的奖励大礼包,每个赛道的前三名将作为最终的优胜团队,获得IEEE权威认证的获奖证书,并分别获得由星图地球独家资助的5000、2000、1000美元奖金。获奖技术方案将获邀在IGARSS 2023会议上以论文的形式发表,获奖团队将获邀至IGARSS 2023会议进行报告与表彰。

  目前,空天院赛博智能团队、星图地球与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正在积极进行赛事的筹备,更多竞赛详情,可持续关注:

  DFC官网:

  https://www.grss-ieee.org/technical-committees/image-analysis-and-data-fusion/?tab=data-fusion-contest

  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官网:https://dfc.geovisearth.com/

  赛博智能公众号:AICyberTeam

附件: